508010.jpg

  • 作者:史蒂芬.金
  • 譯者:陳宗琛、彭臨桂
  • 出版社:皇冠
  • 出版日期:2008年11月03日
  •  

    這故事讓我想哭。

    把失去摯愛的悲痛,從頭蔓延到腳趾,然後沉浸在六百頁的時間格裡,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。悲傷從書的第一頁就開始灌入,直到最後一頁,我才發現,原來,距離潰堤已經如此接近。

    史蒂芬˙金以他慣有的驚悚手法,給了我們一個極其溫柔的故事,藉由回憶與現實的交錯,勾勒出莉西與史考特這對尋常的夫妻(或者也不尋常,畢竟史考特是名滿天下的大作家),25年的婚姻生活。

    整本書的步調非常慢,慢到有好幾次我都想用快跑抵達故事終點,但每次總因牽絆而不得不減速,就像被隻小狗咬住褲腳,用雙水汪汪的大眼睛說:"別走,有好東西藏著,只要你仔細看!"

    而怪事真的發生了,愈配合作家的速度,看著他一筆一筆地在我腦中繪出莉西的世界,我就愈不想離開這個奇異的天地,對細節知道愈多,甚至連鼻息都充滿緬因州六月份悶熱的氣味,手似乎也觸碰到史考特超長的傻大個書桌,莉西的銀鏟子,甚至她堅毅外表下,忍著淚,倔強的臉......

    25年來,他們用性和歡笑渡過大多數的時光,即使有危機,他們也都挺了過來,用彼此的愛,實踐不離不棄的誓言。史考特走了後,看著莉西對著沒有史考特的房間說話,躺在沒有史考特的床上,回憶著只有他們兩個知道的秘密,不論是甜蜜的,可怕的,還是痛徹心扉的。無聲的心碎,用它的裂痕,展示永遠無法回復的傷痛,就像再也到不了的過去。

    然而,這依舊是一個救贖的故事(你會發現,莉西的勇氣,是這場救贖得以啟動的關鍵)。遺忘是不可能的,但藉由現在的傷痛,我們得以理解過往那歡樂而可貴的時光,然後用剩下的年年月月,好好活著,印證這愛情,真實存在過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