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7029.jpg

  • 作者:角田光代
  • 出版社:麥田
  • 出版日期:2007年12月06日
  •  

    會興了閱讀的念頭,是被書裡的某一個段落觸動,寫著女主角小泉和第一任男友的互動。忙著搞樂團的男友,跟他的一票團員,在同居的家中熱烈地討論著音樂,而不講話就不會有人注意到的她,需要買宵夜才會想到的她,又或者男友想要向人誇耀美麗的女主唱歌喉有多棒的時候,她才是個具象的人。這種心情很苦,地位很低,即使在內心聲嘶力竭地哭喊---“多看我ㄧ眼!”,也改變不了”他沒那麼愛你”的現實。這一段作者寫的平鋪直敘,但戀愛中弱勢者的酸楚卻讓人不捨。

    這段內容很吸引人,不過看完後才發現,餘下的部分給我的感覺,也僅止於此,沒能再讓我多些共鳴,筆法偏平淡不打緊,但它繞呀繞的就是沒觸及到核心,好似一本新聞書,跟你報告了年度大事,然後呢?沒了。鬆散的書寫配上淡而無味的文筆,讀來韻味實在是不夠。

    剛說了,這是一本新聞書,記錄一個渴望戀愛的女人,在十五年中所經歷的愛情故事,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不經意的聯想到了【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】這部電影

    79245f8989f31e3c.jpg 

    兩人都有為愛甘願放棄一切的傻勁,尋尋覓覓就只是要等心上人搭救(救什麼?脫離現實的醜陋吧),到了年紀稍長,知道要在一段愛裡安身立命沒那麼容易,卻仍不願輕言放手。

    這也是一本沒有結局的書,即便有我也不認為會是好結局,戀愛是好事,可是把自己未來賭在一個人身上,極其危險,這點在電影裡,做了悲劇性的放大,情感上的表現,不知是中谷美紀表現特出,還是中島哲也善導,真的是一部讓人從頭到尾,又哭又笑的好片,與其閱讀本書,我更建議去看電影,衝擊更大,訴求更精準---愛讓人盲目,忘記了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贖者,本書瑣碎式的喃喃自語,又沒有高強的筆力駕馭,已流於有體無神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