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的道歉信.bmp 

  • 作者:向田邦子
  • 出版社:麥田
  • 出版日期:2007年01月18日
  •  

    "人是人,我是我,即我行我之道也。"---西田幾多郎

    神經質的比較,是那種逢人就問分數多少,薪水如何,為什麼這麼受重視云云者,碰到這類明擺著--"我就是要跟你比"的人,我反而不那麼緊繃,且更加鬥志昂揚,讓我疲累的其實是那些暗裡作競爭的小動作家,說不出的虎視眈眈讓我很難在面對他們時,還要維持客套的笑。

    我也會比較,尤其是年紀跟我所差無幾卻有所成就的人,這時我總想著,人家XX歲時,妳在做什麼?(癡呆無力地望著電腦螢幕:D)這種不安的心情,有時甚至在翻閱書頁時,也會被突襲侵入。

    但向田邦子不同,她的文字也不同,之於我是一種緩和的力量,焦躁感大概是離她最遠的名詞吧。 一路上觀眾喧鬧聲再大,競爭者再多,悠然地走下去就是唯一的方向,不論死亡在多遠的前方等待。

    在他人為身旁倏忽的景象惶惶不安之際,這輕巧的身影早已把人間風景用她的雙眼給拍下了,泛黃,也雋永。人生原就是這般簡單,與人爭倒不如與自己講和,齊心協力地將這條不可能再走第二回的路好好走一遭,並佐以向田女士隨手烹來的人生風味,入口,也入心。

    人生是什麼,萬千人可以有萬千解答,但那終究是萬千人的解答,而不是自己的,我欣賞向田邦子,不搬大道理,而總流露出樂在生活的灑脫與勇氣,從她眼裡看出的一切,那度量衡的的確確是自己的心,而不是其他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