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人.房子.一本小說

  • 作者:威廉.格納齊諾
  • 出版社:遠流
  • 出版日期:2008年06月28日
  •  

    看完這本書後,顛覆了我過往閱讀經驗---愈是不強調"高潮迭起"的小說,反而愈有可看性,或許省略掉綴飾故事精采度的心力,而炮火集中在"表達自身"上,對我來說,是更純粹的閱讀。

    或許,也只是後勁的問題。

    17歲的維岡遭退學後,讓母親帶著四處尋找當學徒的機會,碰壁幾次之後,總算在一間運輸公司找到工作。生活看似有了著落,但從維岡的自言自語中,不難發現,他要的更多,因此他大量的投稿,並獲得幾次刊登的機會,進而被報社延攬成為記者,從這裡開始,維岡的身分變得很微妙,白天是讓人使喚來去的倉儲工人,晚上則西裝筆挺地出現在各式活動晚會上。

    他享受置身雙重世界的疏離感,卻又因為與週遭的格格不入感到困惑,在工作中掙扎著自我認同。全書以"我"自述,但感覺卻是以年邁長者的口吻回憶年少的自己,所以這本書一路看下來,相當地平鋪直敘,少有情緒起伏,我想或許是因為時光而淡化了當時的喜怒哀樂吧,想想若是自己,二十來年後回頭,看到的光景也該是如此。用這樣的心來看待現在,似乎勇氣倍增呢,果然是本"成長小說"。^^

    想的愈雜,就拉起更多的情緒,但也可能是更加的鑽牛角尖,賣力投入在一個閱讀經驗中,反覆拉出某些句子自問自答,即使痛苦,也令人滿足。

    例如書封引述的這句:"在弄清楚未來要做什麼之前,我必須有勇氣揮霍生命,聆聽自己,消逝在光陰中..."快接近尾聲時,主角維岡用這句話交代了事業上的選擇。

    隱約地,我接收到那種勇氣與決心:揮霍不是逃避,而是認清了就做,太珍惜生命只會瞻前顧後,如果人生只有一次選擇---別把它丟失在想像裡

    很多事情自己早知道,就是不願誠實面對,我不會永遠年輕,趁著時間對我還算寬容的時候,該決絕地走出塔來。什麼是正中紅心,我不懂,但再迂迴的道路也比不上迷路的痛苦。我需要的東西,就像書名提示的,其實再簡單不過,如果不是這麼優柔寡斷,總有一天,我會取得。

    而今後,我只想對自己誠實,也只應該這麼做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