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曲的翅膀.jpg 

 

作者:Ruth Newman著
譯者:宋偉航
初版:98/05/16 . 遠流出版

 

典雅古樸的劍橋校園裡,再次傳出凶殺案,而這已經是艾瑞爾學院的第三起命案!作案手法兇殘血腥,三名受害女性屍體都被毀的面目全非,警方雖經多方追查,卻始終逮不到他---被媒體冠為"劍橋屠夫"的兇手。但這次,他似乎露出破綻了,犯案現場除了殘缺的屍體外,還多了兩名學生,可惜的是,其中一位似乎受到過度驚嚇,產生僵直症,完全與外界斷了聯繫,像是壞掉的機體,誰能汲取她記憶裡的影像呢?而這兩人跟凶殺案有什麼關聯?對案發事實又了解多少?一切,將由警方和心理學家麥修˙丹尼森聯手找出答案......

我相當喜愛這部校園驚悚小說!幾年前(哇,也十來年了耶),這類片型在好萊鎢也很夯,像是驚聲尖叫三部曲,是誰搞的鬼等,都是經典戲碼。雖然瘋狂虐殺這幾年後繼有人(江山代有才人出啊),德州電鋸殺人狂奪魂鋸之類的,噴血噴的相當過癮,但認真說起來,故事性的安排,前者還是樂勝後者(平平都是心理變態,還是有層次高低)。

我喜歡跟著劇情一路追兇的感覺,而要能身歷其境,賦予角色血肉就是必要的任務了,否則該誰慘死或該誰下手似乎都沒有差別,本書這部份處理的很不錯,你以為少男少女都很純真無邪,天真爛漫嗎?那你絕對該看看作者是怎麼描寫這群劍橋高材生的!

自恃甚高,放浪形骸是這群名門公子千金的必備要件,牙尖嘴利,刻薄無禮則是進階,而用面和心不和的小圈圈模式,來維持和諧歡樂的寧靜假象,才是讓這群大學生每一個看來都可能是劍橋屠夫的主因。

康河.bmp 

環繞劍橋校園的靜謐康河,想像一下,這裡出現命案的可能?!

 

在沒有人是清白的前提下,我們循著眾多的時間線或回溯過往,或來到當下,滲入這團體的四年求學時光裡,並穿插丹尼森醫師和奧莉薇亞(前述的僵直症患者)的交鋒,作者用她豐富的心理學及犯罪學背景,展示了各色各樣炫目的心理探案技巧,但理解的更多,就愈讓人驚嘆表象下的盤根錯節。

看到最後,我發現沒有一個人能讓我同情或者喜歡,因為他們展露的面貌,跟真實的我們有太多雷同的地方(當然不是指學歷),如此近距離的觀察另一面的自己,只會讓人毛骨悚然,耍一點心機,開一點玩笑,每個人都曾在某個時點犯過錯,不是十惡不赦,但也絕不是全然無辜,而法律又真的制裁了誰嗎?

如果害怕的顏色最亮,那麼我想,得知真相的顏色應該是灰暗無比吧!

 

PS.老實說,看到前四分之一時,因為發現了令人熟悉的          老梗,我差點摔書,幸好我有耐性(這時候應該要說是作者文筆好吧?),按捺下自以為知道結局的不愉悅,繼續看下去......只能說,我真是太自作聰明了,這種結局,想破腦袋應該也猜不出來吧(至少我是這樣)!所以閱讀本書時,跟我有同樣症狀的朋友,請一定一定要堅持下去,事情真的不是你想得那麼簡單的(這樣沒爆雷吧?這年頭,真是無處不是雷啊)! 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