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-let+the+right+one+in.jpg

 

 

作者:約翰.傑維德.倫德維斯特

譯者:郭寶蓮出版社:小異出版

出版日期:2009年05月25日

 

 

有沒有那麼些時候,你希望自己不存在?

 

放空也好,幻想另個平行世界也好,怎樣都行,就是不要不要再待在這裡,繼續面對你無法抵抗的東西。那東西很籠統,無法精確地描述,它可以是惡意的推撞;奚弄的言語;也可以是打得你屁滾尿流,讓你不得不趴在地上學豬叫的拳頭;又或者是種力量,把你跟所有人隔離開,你打不進任何圈子,也沒有人願意走過來的力量。這東西,很多人稱它作—絕望

 

對你來說,天塌下來也無所謂,反正你的世界早.就.垮.了。可惜你還是存在,在這裡,這個你其實不知道自己是誰的世界。

 

一開始,奧斯卡就是以這樣令人心酸的生存狀態出現的。

 

1981年冬,瑞典斯德哥爾摩西郊的布雷奇堡,本該是尋常的日子,卻帶著濃郁的末日氣息。當然,這是後見之明,對12歲的奧斯卡來說,這只是被霸凌的又一個冬季,他不會知道,照例被揍得慘兮兮的那天,拿刀砍人(其實是砍樹)發洩的他,竟會遇到扭轉他此生命運的 人。

 

嗯,先別想得太順利,他沒有得到華麗的衣服和馬車,因為這人不是灰姑娘裡的神仙教母,而是吸血鬼,差點把奧斯卡當做食物吃掉的吸血鬼依萊

 

而且,她一點也不強,是個比奧斯卡還嬌小的孩子,有時甚至虛弱到需要別人幫她外帶食物回家,甭說拯救別人,救不救得了自己,都還是個問題呢。但很奇異地,這兩個人,終究成了彼此的解藥,或許因為,他們都同樣孤獨!從此,活著不再只因本能如此,而是為愛而活。

 

我想讓你喜歡我,所以我要變得更好

我希望能保護你

跟你在一起,我不再是行屍走肉

我喜歡在你眼中所呈現的我

……

像這樣的愛

 

本來渾沌,漫無規則的世界,突然收束匯集成一條通道,前方未可知,但他寧願向前走,也不要退回毫無束縛,日子過得像飄浮在太空中的虛無年歲裡。至少,走出的每步路,每個當下,都是在為自己覓條出口。

 

末日氛圍籠罩下的每個人,都有自身的愛與迷惘,可惜的是,並非人人都能如此義無反顧。畢竟,現實的世界(或成人的世界?),有太多讓自己耽溺沉淪的物事,只有等到失去時,才能看清—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已一去不復返。

 

這部童話裡的孩子都不是天使,沒那麼天真爛漫,他們不只傷害別人,有時也傷害自己,而他們都有個共同點—同樣是單親家庭的孩子。並不是單親撫養的孩子都有偏差,只是不可避免地,和其他人相比,這些孩子總多了些苦澀的味道。

 

一歲時,我的父母就離婚了,所以我能理解奧斯卡的心情,他有兩個家,平日媽媽,假日爸爸,他喜歡他的父母,他的父母也很喜歡他,生活不差,可是卻擺脫不了一種感覺,永遠只能在想像中摸索真正的家該是如何的感覺;我也能理解仗勢欺人的強尼,會在四下無人時,偷偷細看未曾謀面的父親照片。我們不會怪任何人,可我們也克制不了地,將對幸福家庭的渴求封存心底,就是這樣,也只能這樣。

 

這不是典型的恐怖故事,它用哀愁作底,描繪了一座冰冷陰濕的孤單小鎮,我關注人物遭遇的時間,比計算死了多少個人(或怎麼死的)還多,但這不代表,它就沒有令人膽寒的血腥場面,有一幕至今想起,我的耳膜就發疼,腦漿也好像被攪過一般噁心想吐(看過的人,應該知道我說的是哪一幕)。吃重鹹的可能還覺得不夠,但對我這種愛看又怕死的人來說,倒是綽綽有餘了。

 

總之,如果要評分的話,我會說,這是本不論標準是幾顆星,我都會給到滿分的好書。

 

 

 

 

相關聯結:

小異部落格:異常!OTAKU

 

 

改編電影《血色入侵》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