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94e7833.jpg 
      

 

  • 作者:莎拉.杜南特(Sarah Dunant)
  • 譯者:尤傳莉
  • 出版社:如果出版社
  • 出版日期:2008年07月28日
  •  

     未看這本書之前,”佛羅倫斯城”一直是平板無生氣地被壓縮、閒置在我記憶版圖的角落裡。沒錯,我知道它是文藝復興重鎮,要流利地背誦出國高中時期所學的知識也不難,但,也僅止於此,除此之外,我一無所感。

    直到看了<維納斯的誕生>後,這城的生命力才在莎拉˙杜南特飽滿的字句底下豐潤起來,透過女主角阿蕾桑德拉的眼,我彷彿隨著她穿越了十五世紀末的巷弄,天主和藝術並存於這黃金時代,教堂林立,頌讚天主的圖像繪滿了所有禮拜堂的牆壁。此時,年輕的米開朗基羅還未成名,正勤快地協助多明尼科˙吉爾蘭戴歐繪製聖母福音教堂的濕壁畫;也正是此時,垂垂老矣的波提且利早已名震歐洲,或許正在他的贊助人家中享用豪奢的宴飲。這一切,在羅倫佐˙梅迪奇還統治著這城,而慾望與虛榮尚未沖破天主所賜予的高度前,宛若新鑄的佛羅林金幣,驕傲自負地展現在世人眼前。

    如果你以為,接下來要說的是關於哪個歷史名人的愛恨情仇,那你就跟我一樣,都被作者誤導了。首先,這不是又一本<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>,所以女主角不是畫作的模特兒,甚至跟這幅畫一點牽連也沒有。那些不斷被讚颂的偉人只是華麗的註腳,阿蕾桑德拉平凡但又不平凡的一生才是引人注目的焦點。她才華洋溢但注定要被埋沒,她渴望自由卻又被家庭绑縛,在慾望和義務間,她臣服過也放肆過,在經歷背叛和絕望的深淵後,帶她重返心靈平靜的仍是曾被這城市棄絕的愛與藝術。這是個動盪不安的年代,特別是在薩佛納洛拉統治的四年間,他過於狂熱的信仰將地獄之火焚燒到每個市民身上,而阿蕾桑德拉的苦難與喜樂亦脫離不了這大時代的鉤環,她博學又深富魅力的丈夫,俊美又彼此仇視的大哥,離經叛道又忠心耿耿的黑人女僕,頑愚的二哥,睿智的母親,以及純真的天才畫師,他們之間所存在的衝突與誘惑,情節或許老套,但總能在轉折處展現新意。

    信仰無疑是這本書的主軸,畢竟以神為本的時代才剛走遠不久,但漫長的人生並不僅只是走向死亡而已,更多的意義都在過程中顯現出來,阿蕾桑德拉一直到死都認為自己有罪,但她相信她的天主會寬容地評價她的罪過,即便身在但丁所描繪的地獄中,也會容有讓她心靈思索的空間。堅信有地獄卻仍忠於自己,她的勇氣,我相當佩服,也讓我看到,一個城市的偉大,絕不是一兩個天才就能造就出來的,金色如此燦爛耀眼,是讓下方沒那麼搶眼但又有其存在必要的顏色所襯托出來的。在這本歷史小說中,作者的筆鋒深刻有力,佛羅倫斯被她寫活了起來,那充滿了顏料氣味的城市,那建築及畫像,未來都會鮮明地在我的記憶裡重複上演,而我也得一再提醒自己,那麼真實而美麗的故事,只是虛構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