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表妹,其實從妳給我看那張相片時我才察覺,不能再把你當小孩看了。妳說要讓我看個超漂亮的女生,我以為大概又是妳的新偶像,誰知道是個跟你年紀差不多的女孩,"我們班超多男生喜歡她的耶,而且她功課很好,朋友又很多。"妳用跟我介紹好朋友的語氣說著,可是從妳游離迴避的視線,我看到了當年同樣也是國中生的自己。

那時不知怎麼搞的,相當孤僻,明明心裡很渴望跟同學們玩在一起,卻總是客氣疏離,甚至假裝不在乎,在下課時翻著根本無心看的課本(下課時還看課本?!從這裡就知道我很怪^^),其實總偷聽著偷覷著他們的談話及活動,等著他們來跟我說話,或邀我加入,想也知道不會有人理我。

這還算好的,有時還會聽到些冷潮熱諷,什麼自命清高啦,喜歡討好老師啦,先解釋一下,因為當時沒有什麼朋友,所以只好認真唸書,沒想到這樣念阿念的,成績還不錯,有時甚至可以拿到全學年第一,所以看我不順眼的人,多從這種評論下手,畢竟他們跟我不熟,不知道我還有什麼點可以攻擊,這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XD

國中三年,應該是我最慘澹的歲月吧,不能說沒有朋友,可都不甚要好,他們說的"秘密",我ㄧ概不知,徹底被當成局外人,會有所交談,大多因為課業上的疑問,那時還沒有MSN,不然我一定是那種會被列在"工具"裡的人。當時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可悲,明明小學時代的我有一堆要好的朋友,怎麼畢業後搬到南部的新學校,落差會這麼大?現在想來,或許是對新環境,新家庭感到陌生吧。

也就是在那時,我開始意識到群體分類(以前縱使有,也沒那麼強烈):

1.風雲人物

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      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

2.沒那麼popular但人緣也還不錯的人

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        

3.甘草人物---這類型的比較危險,

   不是大受歡迎

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

   就是被大家唾棄

  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

4.隱形人,只有點名簿會注意的人

(都說是隱形了,怎麼會有圖呢?XD)

 

這樣的分類是很微妙的,沒有人貼標籤,但大家就是知道,而且基本上這標籤不易變動,校花就是永遠的校花,怪人大概也不會再轉型了。於是,自卑和嫉妒同時發生,純真也在這一刻結束。

為什麼風雲人物做什麼都有人喝采,我做再好也沒人注意?!自怨自艾是永劫回歸的狀態,以為逃脫了,終究還是走回痛苦的核心,那時唯一的救贖,是課業上百分百的回饋,你對它幾分好,它就還你幾分。

現在再回到妳的眼神,可以說說我的感覺嗎?妳迴避不看我,是怕我真的附和妳,也怕我看穿妳的不誠懇吧,還記得我說什麼嗎?我說"真的不錯,不過我覺得你也很漂亮啊!"這是實話,對我來說,妳們都很美。聽了這話,妳開心的笑了,我能理解你有多需要這樣的肯定,因為當時的我也是這樣,別人不經意的小讚美,我可以樂上一整天。別以為孩子就不懂人際關係的殘酷,她只是受了傷卻不知對誰傾訴。

或許很多人沒法體會這種感覺,照樣自由自在的做自己,但我沒辦法,旁人的聲音常常左右我的心緒,畢竟當時的我,根本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模樣,即使是10年後的今天,我仍是抱著傾向懷疑論的知識觀來看待自己以及這世界---"這個我就是真正的我嗎?""真的有正確的事實存在嗎"等諸如此類沒完沒了的反詰。

其實,發現了自己的渴望與嫉妒,沒什麼大不了,大部分的人都走過,有些人永遠出不來,但多數人如妳我,還是找的到平靜的地方歇息。

我真正走出來,是上了高中以後的事,或許是換了新環境,或許是孤獨太久,總之我不再是隱形人(雖然還是很常扮演工具的角色@@),歸屬感也重新找到我了。當時,班上有個男生,平常沒什麼唸書,卻老愛在臨考試時的溫書時間跑來問我問題,動輒就是幾十分鐘,複習被打擾的我,久而久之也有點不耐煩,我想他大概察覺到了,那天考試完後,他打來我家,不是道歉,或是明天要請我喝飲料答謝,卻是反問我知不知道為何他老愛找我解題,答曰因為我人好,不懂拒絕,他說"錯,因為我想跟妳相處久一點。"

最後殘餘的詛咒,在那一刻全數解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