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750016248b.jpg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作者:米謝˙勒穆
編/譯者:洪翠娥
出版社:大田

"如果我們可以隨意更換這副皮囊,是否有人會看中我這一副呢?"

 

在張小嫻的書裡看了上段話後,就去找了這本書。找來後才發現,把所有的恐懼加總起來,應該就是這本小書給我的感覺。

 

喔,不,我不是說讓人毛骨悚然,打寒顫的恐懼。我說的是入睡前,你所擔憂,幻想過的,關於生命的懸想。

 

人會不會死? 會。

 

所以我的家人還有我都會死? 是的。

 

死後會去哪裡?我的一生究竟是什麼樣的一生?我會孤獨一人嗎?我會歸於虛無還是得以重生?.....

 

一個小女孩在睡覺前所發出的自問自答,也是千年以來哲學家們窮盡心力想要解釋的問題,可惜到現在為止,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出現,或許我們只是不能接受那必然的終結點。不管走得再高再遠,前方永遠有個斷崖等待著,是抱著記憶的石塊摔得粉碎,還是在上昇氣流裡擺盪,又或者可以遁入另一個時空?

 

輪迴轉世比較能安撫小時候的我,至少我完全不能想像不存在的自己,而活著似乎是我唯一能依憑的據點。常常半夜裡被自己的恐懼嚇哭,媽媽總是安撫說:"乖,睡醒就沒事。"當時我不明白為什麼天明後一切就會沒事,但的確屢試不爽,恐懼似乎在陽光下不好生存。

 

小孩子似乎都有直指問題核心的本事,又或者,年紀愈長,我們愈懂得迂迴避開自己不懂的事情,但再怎麼左閃右躲,我們仍避不開生命迎面而來的穿心一箭。或許,認清這是唯一可活的一輩子,很多的躊躇浪擲可以更謹慎地運用。

 

回到最初吸引我的那句話,我更想問自己的是,如果把天下皮囊盡收我眼前,我能夠挑出那命中注定屬於我的那副嗎?又或者一切只是偶然必然交織出的假象,而自己的這身皮囊也沒那麼重要,我可能在一眼之瞬錯失它,也可能在無數次的尋望中又找上它。

 

或許這樣說好了:沒人比我更懂它,我不會捨得把它交給旁人穿戴(或許沒人要也不一定)。敝帚自珍或許很土,但的確是讓自己快樂活下去的好方法。^^

2018750055094b.jpg

這是2007年重出的版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087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